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芽雨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美文日赏: 种了芭蕉又怨芭蕉  

2015-05-01 08:16:04|  分类: 阅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种了芭蕉又怨芭蕉

2015年03月15日 - 胡一无 - 胡一无的博客

文 吴淡如

  不久前,我遇到一个旧识。我记得,每次看见他,他都是同样的苦瓜脸和不快乐,十年如一日。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安安静静过日子,不再为五斗米折腰。”我按捺不住,对他说:“你如果不喜欢应酬,大可以不去。”“唉,这你就不懂啦!我……我做这行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……”他忽然又护卫起他最憎恨的事情来。

  事实上,应酬与他的工作并没有必然的关系。我看得出,在他抱怨的时候,他的眼睛炯炯有神,无声地诉说着爱恨交织的情绪。

  我缄默了。就让他爱恨交织下去好了。他只是在为他的无奈找听众,并不期待解决任何问题。真正认了命,就不该有怨言,不是吗?

  从前,有这么一副对子。诗人嫌院子里的芭蕉风来发出沙沙声,雨来滴滴答答地响,吵得人不能静心入梦,便挥毫写下:

  ——是谁多事种芭蕉?早也潇潇,晚也潇潇。

  诗人的妻子,慧心独具,戏笔完成下联:

  ——是君心绪太无聊,种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

  芭蕉可不是你自己种的吗?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常常种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

  只因一念之差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