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芽雨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周璟双面画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赏析  

2016-11-07 13:15:26|  分类: 书法字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赏析

记得绿罗裙,处处怜芳草

——周璟双面画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赏析


 周璟双面画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赏析 - ming_zhao_1101 -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

 

周璟双面画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赏析 - ming_zhao_1101 -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

       

       绿色作为新娘婚纱,当代还是比较少见的。据史料记载,唐朝汉族新娘要穿绿色婚装。唐制婚礼服装融合了周汉的庄重神圣和后世的热烈喜庆,色彩配置大胆冲撞,男服绯红,女服青绿,这就是红男绿女的出处。

       现在婚礼中也有新娘选用绿色婚纱的。人们见惯了大红大紫的鲜艳,绿色也不失为一种别致的选择。绿色是生命及大自然的象征,给人清新自然的感觉,有一种春天生机勃勃的气象,给人以春姑娘的联想。

       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这幅幅诗意画。出于五代词人牛希济及北宋诗人贺铸的诗句 “记得绿罗裙,处处怜芳草”。诗词大意是:“记住我穿的绿色罗裙,以后即便看到片片绿色的芳草也会想到我,从而心生怜惜!”这是妻子送别丈夫时的叮嘱,夫妻离别之时,唯有妻子身穿绿罗裙的倩影,最为醒目最为亲切。身处异乡的丈夫,每逢看到如茵芳草总会产生一种特殊的亲切感,仿佛那绿绿芳草,就是妻子身着绿罗裙的可爱身影。画家表现了这一诗情画意。

       画家用大面积的草青色画出了春天里一望无垠的绿草地,构成了绿新娘的背景,画面明亮、温暖,背景干净清爽、朝气蓬勃。草地间斑驳的留白,近大远小随风摇曳的小草花,翻飞的花蝴蝶,强调了绿草地的生机和活力。

       画面主人公身着落地的白色婚纱,头戴的黄牡丹、白荷花、洁白头花,胸前佩戴红色绸带,塑造了一个新娘形象。

       画家用细腻的笔法重点绘制了主人公身穿的绿罗裙,裙子上两支卷草纹双双延伸到裙裾,与茵茵绿草连成一片,仿佛主人公就是这绿草地上盛开的一朵人间奇葩。堪称锦上添花的是画家用流畅的笔法绘出了主人公的及腰黑发,用点睛的笔法画出了主人公含情脉脉的一双大眼睛和美丽的红唇,使之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,达成了红与黑的色彩绝配和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艺术效果,突出了了绿新娘超凡脱俗的清新形象,令人神往!

       这幅作品在台北展出时,台湾工笔画学画特意为此召开了一次研讨会,此画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,大家认为大陆画家周璟创作的这幅《草地上的绿新娘》“比其他新娘类题材的画‘技高一筹’!”。


        周璟发明的双面画”(即双面丹青),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“国家发明专利”等三项国家专利,“双面画”的发明专利被载入《英国世界专利索引》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