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月芽雨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李易安、辛幼安  

2017-07-08 09:53:03|  分类: 书法字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快活团子《李易安、辛幼安》


为古人造像
——徐北文
——周璟双面画《李清照、辛弃疾》赏析
李易安辛幼安 - ming_zhao_1101 -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
 
       为古人造像,食古不化是不行的。如唐寅、陈洪绶画仕女,比例失调,体型如直筒,五官的模式化等,大家都不仿效了,然而又另趋一极端,如把古代妇女画成表情类似当代歌星。自清末任佰年开始,美人面目渐合现代审美标准,可惜其境界较低,把古时淑女都画成倚门卖笑之流了,发展到如今香港古装片中的靓女造型,就更不堪入目了。
       另有一种倾向,即把古代文士和闺秀塑造成富有造·反精神的斗士。把屈原画得张牙舞爪、挥臂捏拳的样子,虽然有悖于三闾大夫的贵族身份,但他终究在传说中是愤不欲生的慷慨悲歌的诗人,尚可说得过去;至于把宋代敦谨的古文大家曾巩画得犹如狂放不羁的酒徒,把李清照表现为仰首瞠目,横眉冷对,宛如“样板戏”中的烈士模样,就未免太离谱儿了吧。
       李易安辛幼安 - ming_zhao_1101 -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
 
       说起李清照的肖像,线装书中往往画成瘦弱女子,盖是抓住“人比黄花瘦”这一诗意的句子当成鉴定书,新肖像又变成大义凛然的女子,是抓住了“生当做人杰。死亦为鬼雄”的豪言壮语而刻意拔高的结果,都不能正确表现其精神面貌。曾和画家周璟谈及此意,她赞成我的看法。
       周君擅长工笔仕女,是双面画的专利发明人。她笔下的人物,既有现代意识所欣赏的美感,又具古代闺阁的神态,素为我首肯,因此即请她画一幅清照肖像。我看到的清照像中,清人改琦绘的半身像,面目丰润,雍容高雅,颇符合她的学者之女、宰相之媳、太守之妻的身份,但略嫌英气不足。已故黑白龙先生曾绘一全身立轴,笔意疏放,体现了古人所称谢道韫的那种“林下风范”的韵致。
       周君是工笔,与黑先生的写意不同,但仍表现出清照的秀外慧中、才华照人的风神,在工整细致的笔触下,透出了灵动的生气。
      
       我高兴之余,趁势再请她画辛弃疾像,并建议把他画成一位诗人,而不是武夫。虽然宋人刘过称辛氏“精神此老健于虎”,但同时的张镃却形容辛是“看精神峭紧芝田鹤”。我在《辛弃疾小传》中曾说,“近人为稼轩造像,忘掉了鹤的方面,强调了虎的方面,把他表现成赳赳武夫之形,四肢虽发达,然缺少艺术气质。”我在文中提到:“我请画家周璟为稼轩画像,建议她画成一个潇洒的文人,像古画中的李白一样。她画了以后又在腰际加一长剑,则表现得更为全面了。有的朋友看后认为不够威武,我说:稼轩其实是个文人,不过是个高个子山东文人而已,于是就在他的南方朋友的眼里被看成老虎了。”我将这两幅肖像作为插页,影印在《二安词选》中,不过缩得太小,使灵手慧心的画家的佳作,不免减色了。 李易安辛幼安 - ming_zhao_1101 - 双面丹青 美的博客
  
       不久前,薄自洋先生来舍下,出示其为大明湖藕神祠所作泥塑小样,女神为唐装,玉臂长裙,婀娜多姿,优美动人,因为清代的济南文人曾集体在藕神祠奉祀李清照,并刻有碑记。《老残游记》所记“一盏寒泉荐秋菊,半夜画船穿藕花”的名联即在此处,我建议他改塑宋装,但发髻上不仿效唐季周昉的《簪花仕女图》的式样而改簪荷花,使藕神与李清照融合叠印,两者均在似与不似之间,似可增加其文化韵味,激发人们的想象力,因举我为此祠新撰的楹联云:
       是也非耶?水中仙子荷花影;
       归去来兮,宋代词宗才女魂。
       薄君认为这意见很好,欣然采纳。我又取出周君的清照肖像原作,他也很欣赏。当然,塑像作为藕神,还要具有一种端庄灵明的特色。薄君是有成就的雕塑家,铁铉的塑像就出自其手,他自有其丰富的表现力和创意的。
       看来,为古人造像不易,既要准确把握人物的身份、品质,又要在继承传统的优点时表现出时代精神,深入探讨,集思广益,应是避免缺憾的好办法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——刊载于1996年8月23日济南日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